滿月過後,收涎是寶寶成長中的另一個重要階段。流口水是寶寶口腔期的特徵,滿四個月的時候,習俗上要進行「收涎」的儀式,並且在家族親朋好友的祝福下,希望寶寶能夠健康成長。

收涎如果依照傳統古禮有太多的習俗要顧,例如:要準備牲禮、紅桃、紅龜、酥餅等。安寶獅馬麻選擇儀式從簡,想要有儀式感讓長輩一同參與,也希望準備的東西是經濟實惠的。

上網爬文了很多資料後,發現「收涎」儀式,需要準備12個用紅線串起來的餅乾掛在寶寶胸前,由親朋好友逐一進行收涎的儀式,對寶寶說一些祝福語或是吉祥話,祈求寶寶乖乖健康的長大,不要再流口水嘍~

網路上可以找到的收涎/收口水餅乾大概有三種:

1.買misterdonut甜甜圈掛在寶寶脖子上。

這個安寶獅馬麻有想過,但是才四個月大的寶寶脖子上怎麼掛上12個甜甜圈?很重耶!該品牌曾經有出六小福一盒,現在好像沒有賣了,只有歡樂5Q。也就是說,如果需要12個甜甜圈,就需要買3盒才夠。目前看到的價格是60元,所以3盒就是180元。感覺小的甜甜圈如果掛著安寶獅脖子上是應該滿可愛的啦~有考慮,但因為時間上來不及,所以就沒有買了~

2.客製化收涎小餅乾。

這些客製化餅乾真的很可愛,有奶瓶造型、衣服造型、可愛動物造型、英文字母等造型,網路評價多半是說美觀、拍照好看,但是口感不佳,或是沒有特別好吃。在價格上面,一片大約50元至70元不等,買12個約600元至840元甚至還有更高價位的。從經濟層面來看,如果銀彈充足的話也許可以考慮,不過考慮到儀式後,還需要消化這些餅乾,家中本來就沒有特別喜歡吃甜食的人,對餅乾也沒有太大興趣,所以沒有選擇客製化餅乾。再加上客製化需要等待的時間,通常需要預訂,或是等待運送的時間,如果太晚才訂,可能也會來不及拿到手。

3.奶酥餅、蛋酥或中間有洞孔的餅乾。

為什麼要中間有洞孔的餅乾呢?因為要將餅乾串在一起,如果沒有洞孔的話,一般餅乾很脆易碎,想自己打洞沒這麼簡單又搞岡,所以買有洞孔的餅乾是最快的方式。安寶獅馬麻在全聯買了盛香珍的「斯娜普蛋酥」,我記得那時候還有特價一包不到50元。一包180g,裡面有33個蛋酥,真的是非常經濟又實惠。不過此款蛋酥雖然很香很酥但偏甜,需要配茶飲用比較合適,如果只是為了收涎儀式,此款餅乾真的CP值很高。

以安寶獅馬麻想要儀式從簡,在經濟方便的考量之下選擇盛香珍的「斯娜普蛋酥」,真的是很便宜而且很好買,想省錢省時間的媽咪們可以考慮看看。

另外,本來想要特地去買紅線,殊不知在家附近的書店幾乎都不見了,也不想為了一條紅線去買一球毛線之類的,後來就在家中的吊飾還是掛牌的繩索找到紅色的,可以把12個蛋酥串在一起掛在安寶獅脖子上就好了。

為了不弄髒安寶獅衣服,還特地幫她圍了可愛圍兜,因為蛋酥很會掉屑屑,馬麻不想讓自己抱寶寶的時候,全身髒髒…(雖然很難避免,但能避免時就多準備一下)

四個月的時候安寶獅還不太會坐,古早人說,七坐八爬九發牙,所以安寶獅就放在沙發上,拍幾張照片後就抱在手上了~不然她軟趴趴坐不住,太小也不適合坐太久,所以扣掉哭哭表情,可愛的真的…就這幾張了~~接著讀著事前準備的吉祥話幫安寶獅收涎嘍~(網路上有很多,提供幾個給媽咪們參考)

這些吉祥話都是台語發音,當然講國語也是可以的,祝福的話不分國台語哦~(因為安寶獅舅媽不會講台語)

涎收乾乾,嘸通流口水

收涎收乾乾,乎你趕緊叫媽媽 

收涎收乾乾,乎你長大做大官 

涎收乾乾,乎你趕緊叫阿爸

涎收乾乾,乎你大漢做大官

涎收乾乾,乎你什麼都不怕

收涎收灕灕,乎你大吉又大利 

收涎收灕灕,乎你長大會賺錢 

收涎收灕灕,乎你嬰仔好搖七

涎收灕灕,乎你大漢好脾氣

涎收灕灕,乎你大漢會賺錢

涎收灕灕,乎你事事攏如意

涎收灕灕,乎你考試得第一

 

進行完收涎儀式後,感想是,好加在沒有真的花太多錢買可愛又漂亮的餅乾,因為把食物掛在才四個月大的寶寶脖子上,她會安份乖乖的掛多久呢?我想真的是十分鐘左右吧!至少安寶獅大概是這樣,之後就開始哭鬧各種想把食物扯下來…所以網路上放的可愛寶寶照,真的是媽咪們萬中選一的照片~哭鬧的照片大概佔了90%,只有剩下的幾張是笑臉或是不至於不能見人,才能po上來和其他媽咪們分享!

 

安寶獅銅版價收涎儀式圓滿~~Happy~~四個月嘍~🌹

更多文章詳見網站:我是Clara克拉拉.安寶獅馬麻

arrow
arrow

    我是Clara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